close

新政府磨刀改年金 溯及既往塞大法官嘴?

016-05-10 01:48 聯合報 陳聽安/政大名譽教授、陳國樑/政大財政系副教授

[摘錄]無獨有偶,正當我新政府磨刀霍霍之際,美國伊利諾州最高法院今年三月對芝加哥市政府—以財務失衡有破產危機為由—通過的降低市府員工年金給付改革,作出違反州憲法的裁決,並嚴正指出:「財務危機不得作為放棄法律原則的藉口…」;認為公務人員年金是政府與其僱員所訂的契約,在既定制度下,給付事先約定不論是否訂立新法,政府皆應遵守承諾,不可減少或損害退休或在職公務人員之利益。裁定並認為:「正因為是危機,所以更須挺而捍衛法律原則。」美國伊利諾州最高法院的見解和我國大法官會議的看法大相逕庭。

---

類似文章

年金改革應恪守法治國原則  葉長明 105.6.20

[摘錄]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於2013年間向聯邦破產法庭申請破產保護,底市員工即向當地管轄法院抗告不得削減退休金給付獲得允准。2014年聯邦法院批准底市撤銷破產計畫。同年密西根議會通過撥款監督法案,除撥款補助底市外,並限制不得削減員工退休金。2016年3月,美國伊利諾州最高法院對芝加哥市府以財務危機為由,要削減市府員工退休金給付,爰作出違反州憲的裁示,其理由為退休金乃勞動契約所明定,財務危機不得作為放棄法律原則之藉口。上述兩案例顯示,退休金賦予權受到立法保護與司法救濟的雙重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宇宙的地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