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基金計畫依其財源之不同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雇主提供的退休金,第二:國家提供的退休金,第三:本人自行儲蓄的退休金。雇主提供的退休基金依責任及提撥型態又分為(一)確定給付制(defined benefit plan)。(二)確定提撥制(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國家提供的退休金又稱為公共退休金制度,如美國社會安全制度;個人自行儲蓄的退休金係為彌補職業退休金及公共退休金之不足,依個人之所得及負擔並參照稅法規定提撥以確保老年經濟之安全無虞。

  確定給付制係指雇主承諾員工於退休時,按約定退休辦法支付定額之退休金或分期支付一定數額之退休俸,至於雇主與員工提撥之基金與退休給付之金額並無必然之關係,退休金數額之決定與薪資水準及服務年資有關,此種辦法對雇主而言,性質屬於長期給付承諾,且退休金之精算成本為估計值,較不確定,因此雇主易遭實質的財務風險。

  確定提撥制係指雇主或員工依退休辦法每年(月)提撥一定數額之退休基金,交付信託人保管運用,於員工退休時將員工與雇主共同提撥之資金和運用孳息給付給退休之員工。此種辦法,員工所能領取之退休金決定於提撥之多寡及退休基金孳息之大小,雇主無法保證退休金給付之數額。就雇主而言,此制無須複雜之精算技術,可節省管理費用,但員工卻須承擔通貨膨脹致使實質退休所得下降之風險。

四、公務人員"月薪"與"本俸"

本俸僅是月薪的一部分。月薪=本俸+專業加給+其他加給+1/12年終獎金,請參考公務人員"月薪"與"本俸*2"之比較試算

五、公務人員俸給表(100年7月1日實施)

本表適用公務人員(教、警參照),包含俸額(通稱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自100年7月1日起實施。

六、金錢價值比

  • [從世界趨勢談公務人員年金改革]再就「金錢價值比」[28]而言,根據政大商學院副院長王儷玲教授(現為金管會副主委)的研究,若僅考量員工支付的成本,不考慮政府及雇主的分擔情形,在折現率(即報酬率)2%的假設之下,勞工的金錢價值比為23.53,而公務人員則為6.81,換句話說,勞工每支付1元,最後可收回23.53元,公務人員每支付1元,只能回收6.81元[29]
  • [28]所謂金錢價值比指的是「員工繳納金額最後拿回多少錢的比值。 [29] 王儷玲,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我國退休制度及老年經濟安全之改革」公聽會報告>,101 年 12 月 7 日,頁 135。

七、年金繳費及年金給付公式

包含國民年金、勞工保險、勞工退休金、軍公教退撫基金等之繳費公弍及給付公式

八、如何將公務員之「俸點」折算為「俸額(俗稱本俸)」" ?!

九、國民年金保險費計費方式(勞保局)(勞保局) 1以月投保金額18,282元、保險費率8%為例 (104年1月1日起適用): 每月保險費1,463元;被保險人自付保險費878元; 政府負擔保險費585元

十、歷年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行政總處):可查歷年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等資料。

十一、何謂實物代金?行政院為安定中央公教人員生活,實施必需品配給,實物配給得由員工擇領實物或代金。惟本人實物配給或代金已於79年7月1日起併入專業加給項目支給;眷屬實物代金自80年7月1日起逐年併銷,至84年7月1日已併銷完畢不再發給。 

十二、日本公務員及自衛隊月薪  除了基本月薪外,另有津貼。

十三、我國歷年來軍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幅度為何?

十四、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其年增率

十五、勞保年金依物價指數上揚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宇宙的地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