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評 貳評 參評

林濁水先生銓敘部高官帶頭圖利自己!兩次荒唐年金改革,飆出最高所得替代率(2016/09/24財訊雙週刊第512期)乙文與現況不符之處,請參閱本版壹評貳評,不在贅述。

參評主在分析退撫新制、舊制之制度之差異,並檢驗退撫新制實施後:

1.有無減輕國家退休金的負擔?? 
2.新制和舊制之替代率何者較低??
3.有無提供延退誘因??

一、退撫新制是否減輕政府退休金的壓力?? 是的!!!

以年資20年、薦九年功七、94年俸表為例(如下表),

  • 退撫舊制月退休金=本俸*80%+本俸*36*18%/12+實物代金=62,121
  • 退撫新制月退休金=(本俸*2)*2%*年資=36,532,因公務員在職時,政府提繳費用比例為65%,政府實際負擔(65%)23,746元。
  • 退撫新制實施後政府應付之退休金從62,121(舊制)減至23,746(新制),減少支出38,375=62,121-23,746。

試算公務員之月退所得(本俸2).jpg

二、退撫新制替代率較低

以薦九年功七、年資35年退休為例,退撫新制替代率71.8%、退撫舊制替代率74.9%

以薦九年功七、年資25年退休為例,退撫新制替代率51.3%、退撫舊制替代率72.3%

從下表得知,年資、官職皆相同時,退撫新制替代率比舊制低。

另外,退撫新制月退休金源於政府提撥基金費用部份只佔65%,退撫舊制月退休金由政府100%支付。所以「新制替代率 * 65%」才是政府負擔的替代率,例如薦九年功七政府負擔替代率46.67%=71.8%*65%

退撫新制及舊制月退休金試算(100年俸表).jpg

三、年資20年以上,退撫新制替代率每年增加2.1%,退撫舊制每年增加0.5%

以薦九年功七為例,年資20年~35年期間,退撫新制替代率每年增加2.1%;退撫舊制替代率每年增加約0.5%且到年資達30年以上後替代率不再增加。

年資20和年資35年相比:退撫新制替代率相差30.8%,退撫舊制替代率相差5.1%。

綜合上述,退撫新制提供較佳之延退誘因。

薦九年功七不同年資替代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宇宙的地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