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保年資給付率不動? 林萬億:勞長個人意見(聯合2016.06.06)

(略以)勞動部長郭芳煜日前表示,將爭取年金改革過程中,不動現有勞保「年資給付率」百分之一點五五舊制,保障勞工老年生活。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對此表示,「這是郭部長個人的意見,不是新政府既定方向」,年資給付率是否變動,將交由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討論決定。

我國2013年的年金改革為何不成功?(2015.5.14)

參、當前社會保險與退休金制度的重大缺失
 給付偏高、費率太低。
• 2008年7月17日立法院通過行政院修正自民進黨執政時期所推出的勞保年金化版本,於2009年1月1日實施。但國民黨政府為討好職業團體勞工,將年資給付率從1.3%提高到1.55%。雖然,同時也將保險費率定為7.5%,施行後第3年調高0.5%,其後每年調高0.5%至10%,之後,再每2年調高0.5%至上限13%止。但是,年金給付與老年一次金給付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也同時調整為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使得平均投保薪資大幅提高,給付水準也跟著成長,
但保險費率調漲有限,勞工保險財務不嚴重赤字也難。


我國的年金制度改革:危機與轉機(2013.1.25)

以最近的一波修法為例, 2008 年 7 月 17 日立法院通過行政院修正自民進黨執政時期所推出的勞保年金化版本,於 2009 年 1 月 1 日實施。但國民黨政府
為討好職業團體勞工,將年資給付率從 1.3%提高到 1.55%。雖然,同時也將保險費率定為 7.5%,施行後第 3 年調高 0.5%,其後每年調高 0.5%至 10%,之後,
再每 2 年調高 0.5%至上限 13%止。但是,年金給付與老年一次金給付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也同時調高為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 60 個月的投保薪資平均,使得平
均投保薪資大幅提高,給付水準也跟著成長,但保險費率調漲有限,勞工保險財務不嚴重赤字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宇宙的地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