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算同年資、同俸級時,退撫舊制和退撫新制的月退俸差異(單位:本俸)

舊制月退所得=1舊制月退俸+2優存利息

  1. 退撫舊制月退俸公式=本俸*俸率+實物代金
  2. 舊制公保養老給付:年資20年以上給多最高36個月。1個月=1本俸。舊制養老給付可辦理優存。

新制月退所得=1新制月退俸+2一般定存利息

  1. 退撫新制月退俸公式=本俸*2*年資給付率2%*年資
  2. 舊制公保養老給付:每一年年資給予1.2個月,最高上限42個月。1個月=1本俸。新制養老給付不可以辦理優存。

月退公式和養老給付都使用「本俸」為計算單位,下表用「本俸」為單位,試算「月退俸」。

例如舊制年資30年,月退合計是1.44個本俸。

例如新資年資40年,月退俸是1.5個本俸。如加計定存利息0.0455個本俸,合計1.5455個本俸。


退撫舊制:

  1. 年資30年以上時,月退所得1.44個本俸到頂。年資20年月退合計1.34個本俸,與年資30年以上者相差0.1個本俸。
  2. 舊制公保養老給付可辦理優存,年資20年以上都是36個月,因此優存利息都相同,無差距。
  3. 因公保養老給付為一次給付,一經給付不會再隨公教人員調薪增加給付,在未來會受「通膨」影響,錢變「小」了。

退撫新制:

  1. 年資20年、30年、40年之月退俸分別是0.8、1.2、1.5個本俸,最大差距0.7個本俸。
  2. 公保養老給付每一年年資給付1.2個月,最高42個月,但不得辦理優存。如以年利率1.3%於銀行定存,每月利息約0.026~0.0455個本俸。

小結:

  1. 舊制年資最高採計30年、新制年資最高採計40年,又因月退俸公式的差異,40年年資新制較舊制多0.6個本俸。年資在20年時,二者月退俸相同為0.8個本俸。
  2. 舊制養老給付可優存,優存利息(月)為0.54個本俸。新制養老給付不能辦理優存,如以一般存款年利率1.3%計算,利息每月約0.026~0.0455基數。優存利息較一般利息多0.514~0.4945個本俸。
  3. 年資35年時,退撫新制月退1.4455個本俸超越退撫舊制最高的1.44個本俸;年資20年時,退撫新制月退0.826個本俸大幅低於退撫舊制的1.34個本俸。
  4. 新制公保養老給付已修法增訂「養老年金」,但是,除私校保險人開始實施外,公教人員都未實施。請參見公保養老年金
  5. 退撫舊制為恩給制,公務員不繳費,退撫費用由政府編列預算支付。新制退撫費由政府和公務員共同繳費,現行繳費公式=本俸*2*費率12%*(個人負擔35%或政府負擔65%)。故退撫新制月退俸政府實際負擔為65%,另外35%源於自已繳費。

試算同年資、同俸級時,退撫舊制和退撫新制的月退俸差異(單位:本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宇宙的地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