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年10月1日以前PCSPS

年金公式=月薪*年資給付率*年資

年金繳費:恩給制。公務員毋需繳費。

月薪:包含主管特支費、職務加給、代理津貼、住宿服務津貼、倫敦加給等。以最後可採計之退休年資3年中最高之12個月薪額(含基本俸給及各項津貼不包加班費)。

退休人員可兼領一次退休金及退休年金(一次退休金額為退休年金之3倍)。

年資給付率:每一年年資給予1/80=1.25%

年資採計:60歳以前退休最高採計年資40年、60歳以後仍任職者年資最高採計45年

退休所得替代率(最高)=50~56.25%。

2002年10月1日以後CSP(改革)

1.傳統型計畫(Classical):2002年10月1日以前任職人員可選擇參加,每月提撥月薪1.5%,退休給付條件同PCSPS制。

2.優質計畫(Premium):不分任職時間,可選每月提撥月薪3.5%,但年資給付率增為1/60=1.67%。年金公式=月薪*年資給付率1.67%*年資

3.傳統型加值計劃(Classical Plus):2002年10月1日以前任職人員可選擇參加。2002年10月1日以前年資維持舊制PCSPS退休給付,2002年10月1日以後年資,每月提撥月薪3.5%,退休給付如優質計畫。

4.合夥型計畫(partnership Pension Account):2002年10月1日以後任職人員可選擇參加(類似我國勞工退休金的確定提撥制),由政府提撥一定金額至員工的退休基金,而公務員可選擇提撥或不提撥。

英國退休制度資料來源:第三章 外國公務員退休金給付方式

我國退撫新制

年金公式=本俸 * 2 * 年資給付率2% * 年資

年金繳費:公務員需繳費。

繳費公式 = 本俸 *2 * 提撥率12% * 分攤比例(政府65%、公務員35%)

因公務員分攤35%,政府實際負擔的替代率僅佔月退俸的65%。

以年資35年為例(年資到頂),年資給付率=2%*35年=70%。

按繳費分攤比例計算,政府分攤65%,已年資給付率70%計算,政府僅提供了45.5%,公務員個人繳費提供了24.5%。

英國2002年以前實施恩給制的PCSPS(公務員不繳費),最高提供50%~56,25的所得替代率。

我國退撫新制由政府提供的最高退休所得替代率為45.5%(另外24.5%源於公務員繳費)。

--

英國2002年以後實施的優質計畫(Premium),公務月需提撥月薪的3.5%,年資給付率則由1/80提高至1/60=1.67%,提供替代率66.8%~75.15%。

退撫新制中,公務員負擔提撥率(12%)的35%,即基數[本俸*2]的4.2%=12%*35%。本俸*2大約等於公務員月薪(包含本俸、專業加給、主管加給及1/12年終獎金)。

我國公務員自行負擔部分約為月薪的4.2%,高於英國公務員3.5%,兩者相差0.7%,在公務員替代率方面,我國最高提供70%替代率(年資35年),英國最高為75.15%。

--

英國公務員屆齡退休後,除退休金外,另可領取全民保險養老金。我國公務員退休後,另有公保養老 一次生給付(年金制已完成立法,但未定實施日期----有法沒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宇宙的地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