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

現行退撫新制,如將公務員個人分攤部份(35%)停繳且退休俸以65%計算,則公務員月退俸之年資給付率為1.3%低於勞工1.55%。

年資採計不同:公務員現制最高35年、勞工無上限;如退撫制度度改良後,年資宜修改成無上限。

費率與基金經營旳相對報酬率連動,以期強化基金的營運績效。基金賺大錢則少繳費;反之多繳。

基金營運低於最低法定收益率,由國庫補足部份維持現況。

基金營運未達預定投資報酬率時,國庫應補足,以免提撥率不斷調高,而政府卻忘記自已督導基金之權利義務。

年金要如何改 ?? 動動腦吧!!

退撫新制改良發想.jpg

以43900元為例試算分攤金額.jpg  

以43900元試算改良後月退俸.jpg 

  

---

現行退撫新制由個人及政府共同提撥費用至退撫基金,每提撥100元,個人提撥35元(35%)、政府提撥65元(65%)。

當個人成就退休條件時,可選擇領一次退休金或月退休俸。

參考提撥比例,可推知退休金(俸)中有65%源於政府,35%來自個人

退撫新制退休俸 = 基數 * 2% * 年資

--

現行退撫制度改良建議案(此案僅為作者個人發想,非政府或民間團體改革意見)

1.提撥比例中,政府提撥比例65%繼續維持、個人分攤比例由35%變成0%,即個人不繳費。

2.月退俸(退休金)按現行公式以65%計算。例如改良前領10000元,改良後領6500元。

退個人要分攤35%,建議這部分免除。我們將提撥分攤方式改良成僅由政府提撥65%,個人提撥35%不繳。

改良後退休俸公式

= 現退休俸公式 * 65%
= 基數 * 2% * 年資 * 65%
= 基數 *1.3% *年資....(1)

現行各種年金公式如下 

國民年金B式=18282 * 1.3% * 年資....(2)
勞保年金 = 投保級距 * 1.55% * 年資....(3)
勞保年金(原規劃版) = 投保級距 * 1.3% * 年資....(4)

比較(1)(2)(3)(4)得知,各種年金的年資給付率是以 1.3% 為基礎,勞保年金因某些原因改成1.55%(請參見下圖)。

勞保給付率1.55%的由來 

繳費

參考勞保分攤比例:勞工分攤20%。

改良後旳退撫新制,因由政府提撥65%,考慮勞工分攤比例,由公務員分攤65%中的20%,亦屬合理。

繳費費率

現行提撥費率:勞工9%、公務員15%。

費率高低與基金投資報酬率及年資給付率息息相關。

公務員退撫基金第五次精算結果,在費率12%下,基金相對報酬率需維持在 6.25% ~ 15.26%之間。

費率高低與基金相對報酬率有關,因此二者宜連動。

基金大賺錢且支出超出收入,繳費費率調降;反之調高。

退撫基金第五次精算.jpg 

年資採計

公務員至高35年、勞工無上限,如公務員年資上限取消,將有助二個制度通用。

投保級距上限

其它年金給付制

勞工:勞退新制

公務員:公保養老年金(已完成立法公務員尚未實施)。軍人保險退伍給付無年金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自宇宙的地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